【91】只见

*字数3.4k

*标题取自“只见青山不见君”,因为这个故事本来发生在山里,但没能成功进行下去,就懒得改标题了。

*有一点狐之窗梗。

*大量捏造和角色性格延伸

*开放式结局


正文↓

        年终放假。

  大家都各回各家了,闻远本来想留在部队,反正他在社会上也没有相熟的人。但他已经连续三个假期都没离开岗位了,上面强制让他休假。

  无法,闻远回到几乎什么都没有的家。放下行李后在附近找了个餐馆解决晚饭。但毕竟要住一段时间,他还是决定明天找个商场买些厨具和食物;好几年没回来,闻远一不留神走岔了路,这条街上有一个新的24h大型超市。

  陌生。这是闻远第一个感觉。

  进入系统之前,这里并没有这个商场。闻远走进去,顺路买好东西,明天就可以收拾房子,他如此想。

  提着东西回家的路上,被人塞了好几张宣传单,他有点无措,这种无措伴随着他回到家——很长一段时间没过过这种闲适,纷乱,没有规则束缚的生活了。

  然后和买回来的东西一起被放进橱柜里。

  闻远坐在沙发上,宣传单还拿在手上。闲着没事,他开始看那些传单。都是些无聊的广告,闻远撇撇嘴,把它们放进垃圾桶。

  待在家里,放假,该做什么呢?说到底,他早就不是学生时代的毛头小子了,对打电动和出去疯玩都没有兴趣,不守着核心盘和不训练的时候都是无所事事。

  闻远没有无所事事的时候,除了守在核心盘前和不训练时,他都在吃饭睡觉,或是和朋友与学员开几句玩笑。

  闻远是一个幽默又靠谱的教官,也是科技领域的深入研究者。后者是别人说的,前者也是。在他自己看来,他只是终日守在核心盘面前的人,在等另一个失约的人。

  但其实核心盘在几个月前就很少往外界反馈信息了,连乱码都变少了。但闻远坐在那个房间的时间变多了。

  或许有一天,核心盘就彻底停止工作了,闻远其实很明白。

  可是睡着的时候,他总是听见154在不远处叫他“922”,和他说再见。

  那个呆子,连道别都是一板一眼又欠揍的样子。闻远伸手去抓,扑了个空,摔到地上。

  惊醒。

  他靠在沙发上睡着了。又做梦了。

  在系统里的时候,922思维跳脱的时候会想到自己死前的走马灯大概会有一大半是154,然后想到以后可不可以和154一起生活。可是那个呆子,都不知道婚礼,也不懂喜欢。

  可实际上,154虽然占了922全部的人生,对闻远来说,却连这一生的十分之一都不及。

  922不傻,当他知道154是系统的一部分时,就隐隐感觉到一些东西。

  离别,等待。

  无疾而终的爱意。

  但他不可以说,要装作感受不到的样子,因为说出口就无法挽回。

  最终闻远还是在沙发上凑合了一夜,无他,卧室还没有收拾。

  附近的邻居换了几家,但大多还是从前那些人。见闻远回来了,都和他打招呼,问他这几年在哪里工作,有没有结婚。

  闻远随口回答几句,然后举着自己的左手,说:“前两年结的婚。”

  邻居的阿姨们都在恭喜他,说着希望自己的女儿也能嫁这么好的男人,言语之间全是惋惜。

  闻远摸着衣兜中的戒指盒,另一枚戒指还没有送出去。

  闲着的时间总是很快的过去,不知不觉就过了一周。闻远在朋友圈刷到于闻的动态,这位大朋友突然对着自己的高中开始伤春悲秋。

  闻远笑了一会儿。打算下午也去自己的高中看看,他上了大学就没去过高中了,也许和这些街道,建筑,邻居们一样,变了许多。

  果不其然,扩大新修、教学校林立的学校,已经几乎没有从前的影子了。不过保安大叔没有换人,还记得闻远,只不过变成了保安大爷。

  毕竟离过年还有一个多月时间,高中生还没有放假。但快到饭点,教室里的学生有些坐不住。闻远隔着段距离无声走在走廊上。几个学生看到他,马上停止了亢奋和骚动,大概是把他当作巡查纪律的老师了。

  闻远觉得自己没什么老师的样子,虽然在系统里当了几年监考官,但那种考试又和外面的考试没什么关系,空有其名罢了。而且他永远都是最不着边际的那个,这么一想,154更适合当老师,虽然死板了点,但总归是靠谱的。

  下课铃响,本想离开的闻远被学生们前后堵路,只能随着人流一路走到食堂。

  闻远太久没有体验过这种拥挤,十分无奈。 索性找了张桌子坐下,反正回家也无事可做。

  邻桌的几个女学生在聊一些八卦,话题从帅哥和甜点逐渐过渡到奇闻怪谈。

  闻远无心偷听,不过那几个女生声音着实不算小。

  “诶诶,你们听说了吗?前段时间好多人玩的狐之窗真的有人看到东西了。”

  “骗人的吧。这种东西怎么可能是真的。”

  “是啊是啊,再说那东西看着多晦气,咱们身边又没有人死了。”

  …………

  晚饭时间过得飞快,学生们很快走光了。

  闻远坐在原位,回想刚才听到的狐之窗。半晌,他关掉手机浏览器的检索窗口,相信这种东西就很荒唐。它出现在系统的考场比较有可能,或者某人的禁闭室。

  房子收拾好了,闻远回到家就躺上床。有几个以前的同学听说他回家,叫他出去喝酒,聚一聚。近十年不见,在系统中的五年几乎忘记了现实中的一切,闻远捏着手机思考半天,终于把这几个人的名字和记忆中的脸对应上。他一一回复,最后他们索性拉他进讨论组,七嘴八舌,都在聊高中毕业后的生活和发展。

  闻远无心参与,只是沉默地看着。聊过一轮后,其他人终于想起一言未发的闻远,纷纷询问他怎么几年都没有消息?

  也是,大学那会儿还有断断续续的联系,进入系统后就完全与外界失去联系了。

  “去了别的地方,工作要求全面保密。现在那个项目已经结束了。”

  闻远在结束两个字上徘徊几秒,还是回复了这句话。

  结束了…所有被卷进系统的人都平安地回到各自的生活中,也不记得曾经发生过可怕的事。这不就是故事最好的happy ending吗?

  闻远头一次觉得,记得是一件难过又可怕的事。明明在系统里总是想要回想起从前。

  他在这些矛盾的想法中睡着,一夜无梦。醒过来时,讨论组多了几十条消息,最下面都是他们表示要去睡觉,明天要上班或是有其他的事。

  上面则是定了聚餐的时间地点。

  闻远把手机放下,去厨房做饭。隔壁似乎是有人回家了,一直在吵闹。两个十一二岁的孩子一直在拌嘴。原来以前和154吵来吵去的样子这么幼稚,闻远心想,怪不得老大总是用嫌弃的眼光看他们。

  见面的时间定在第二天晚上,这两天也不知道该干什么。果然休长假什么的不适合我。闻远苦笑。

  不过两天时间说快也快,闻远找了点耗时间的事做,两天过去竟然还剩下一点没有做完。

  讨论组里性子急的两个大老爷们已经去吃饭的地方等着了,一直在催其他人。

  闻远去到那里时,人差不多来齐了。有两三个带上了自己的家人,大家都一边调笑一边祝福那些甜蜜的夫妻,闻远也跟着起哄两句,然后又一言不发地看他们。他这样话少的样子让大多数人不太习惯,从前的闻远总是炒热气氛的那个人,这样安静的时候几乎没有。几位家属还在状况之外时,有人突然指着闻远的左手大叫一声。

  “好啊闻远,结婚了怎么不把弟妹带过来我们见一下?”

  闻远没想到话题猛地转到他这里,懵了一下,才说:“我和他是工作时认识的,他…他的工作还没结束,你们也知道,毕竟是保密工作。”

  听他这么一说,众人纷纷惋惜,都说等她工作结束一定要回来玩。

  闻远点头应下,这或许会成为一个无续之约,但也说不定,154…会回来吧。那家伙没见过外面的世界,到时候就可以在他面前装了。

  想到这里,闻远露出一个笑。众人看着,以为他是想起自己老婆怎么怎么好,又闹开了。

  闻远笑得很开心,大家似乎又回到学生时代偷偷出来喝酒的日子,你给我灌酒,我给他倒酒。

  他陪着其他人喝了不少,表示需要中场休息,然后就举起自己的手机当作保护罩。其他人开始玩游戏了,几个喝高的也坐到闻远旁边,闻远看了一眼,那几个已经喝昏了,搭话都做不到,于是他又低下头看手机。

  过了一会儿,另一个还没完全喝昏的喝高人士凑到闻远旁边坐下,瞥到闻远手机的内容,醉醺醺地开口:“你还信这些啊?都是小姑娘喜欢的东西。”哪怕醉成这样,他还是努力在语气上表现出了让闻远能听出来的疑惑和不可置信。

  手机页面上是狐之窗的检索结果,闻远回答道:“不信…前两天听说后有些好奇。”模仿着那个人含糊的语气。那个人听出来了,想笑却打了个酒嗝,然后睡过去了。

  没过多久,其他人又来拉在座唯一没睡的闻远去喝酒。到最后散场的时候,闻远也喝得有些脑仁发麻,明天不在床上躺一天是不可能了。

  外面月亮高悬,圆满又明亮,路灯失去了作用。大家都叫了代驾,互相搀扶着等人来。闻远是走过来的,这里离家不远,虽然有些晕,但闻远还是选择走回家。

  最后他成功回到家躺上床,本以为很快就会睡着,也许是窗外落进来的月光太亮,闻远失眠了。窗外有树,但月亮挂得太高,树只遮住了一点光,窗台上印下小块婆娑叶影,不能为闻远的睡眠提供什么帮助。他很累,也没有去拉上窗帘的念头。外面很安静,临冬没有虫鸣,也没有生气。

  今年也许很早就会下雪。

  手机上的检索内容突然蹦入闻远混乱的大脑中,他不知不觉比出那个手势,然后凑到眼前。

  月光下好像有什么人的身影,又好像什么都没有,像做梦一样。

  思维一下就断片了,然后眼前陷入黑暗。

  闻远从噩梦中惊醒,上午十点,外面阳光很好。

  无事发生。

评论(4)

热度(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霍言 / Powered by LOFTER